close

酒名:Ruffino, Chianti (DOCG), 2010, 2011(捷安提紅酒)

DSCF1448  

(未成年請勿飲酒!)

(它的身形很特別,不知是不是有什麼典故存在)

DSCF1854  

(2011的照片,樣式上完全沒變)

DSCF1449  

DSCF1450  

(看書上說,只要看到這條封條,品質與水準都不差)

DSCF1453  

DSCF1451  

年份:2010, 2011

購買地點:新店家樂福、新光三越A8的法蘭絲專櫃

購買時間:2012/07/15、2013/01/20

開瓶日期:2012/07/15、2013/02/09

價格:375元(比我在代理商的網站上看的550便宜很多)、我買的是與Ruffino Libao(白酒)的特惠組888元(不過酒專小姐不相信家樂福賣375我這幾天去看,依然是375)

產國:義大利

產地:Chianti 捷安提(叫奇揚替感覺比好一聽)(2013/01/28)我今天翻書的時候,把我給搞糊塗了,它到底是地名嗎?還是在TUSCANY地區產的一款葡萄酒呢?

酒莊:RUFFINO 露飛諾酒廠(法蘭絲網站的介紹:露飛諾酒廠之皇冠珠寶─家族葡萄莊園。世界上大部分的的佳釀都有一些共通點,一般都是莊園自釀葡萄酒,在某一地點上的莊園內種植葡萄並在其莊園內釀酒,由莊主親自監管下種植和釀造,這樣的葡萄酒是別家完全無法仿傚的。露飛諾的葡萄酒亦無意外,目前所生產的葡萄酒包括部分來自各別莊園,現在全部為佛朗拉里-露飛諾家族所擁有。自從1913年露飛諾之策略定為品質控制葡萄栽種直至裝瓶為止,為此佛朗拉里-露飛諾家族成員們以收購酒莊為優先,再加以改善為現代化設備以生產特別的莊園葡萄酒。到了今天從泥土開始進行酒質控制的目的可從露飛諾莊園葡萄酒中體驗其成果,這幾款由家族擁有之莊園葡萄酒並成了露飛諾葡萄酒系列之珠寶。露飛諾在扥斯卡尼之莊園接近四千英畝,成為扥司卡尼最重要的酒廠之一,因為扥司卡尼的地形是由山坡、山谷所組成,遍佈地中海樹林,可用作葡萄園之面積極為有限[約一千二百英畝],另有兩百英畝已用作種植橄欖樹。露飛諾酒廠雖以捷安提紅酒最為世人所熟識,其葡萄莊園全部位於扥斯卡尼區內,但並非全都集中在捷安提區或只生產捷安提葡萄酒,例如盧都拉露華莊園(Lodola Nuova)便是在蒙特普其安諾(Montepulciano)區,有些莊園生產一些新潮流扥斯卡尼葡萄酒,如:芳得索紅酒(Fonte al Sole Sangiovese)和利百歐白酒(Libaio Chardonnay),並有寶高(Cabreo Il Borgo)和畢查(Cabero La Pietra)葡萄園所主力生產的兩款超級扥斯卡(Super Tuscans)葡萄酒。現今露飛諾酒廠已不只是區域性的捷安提酒廠而已,其各獨立莊園所釀造之葡萄酒,已在扥司卡尼境內領導潮流。

酒種:紅酒

葡萄品種:90% Sangiovese、10% Canaiolo(都是我第一次喝到的品種)

酒精:12.5%

分級:DOCG(義大利最高的葡萄酒分級)

酒評:法蘭絲的官網上介紹:露飛諾捷安提紅酒最能把SANGIOVESE 品種之果香和優點表露無遺,顏色淺紅亮麗,果香馥郁,口感柔順清新,最適合配用各式點心、小菜和清淡型食物,亦可搭配海鮮飲用。

心得:這瓶酒是我開始認是葡萄酒後,認識的第一瓶義大利酒,也是我第一瓶鎖定的紅酒,不知不覺都快一年了,今日我才買了它。深紫紅的酒色(哈哈!似乎和法蘭絲的介紹有落差),散發著豐滿的莓類香氣與宜人酒精香,一種義大利的熱情湧上心頭。入口時,微酸的口感和平和的單寧在活化了我的口腔,而且與他深色的酒色相反,口感非我想像的厚重,比起希哈還清淡了許多。入喉後,那酒精雖香但不灼人,平順舒服。再配合著午餐的微波義大利麵與涼拌雞胗,不錯的房間午餐饗宴。另一個重點是,兩杯紅酒下肚,只有微醺的感覺,或許再休息個一小時,還可以去打籃球運動一下。晚上再飲時,因為冰的時間久,一開始倒入酒杯時,香氣的散發就沒有中午那快。我還特別觀察它淚腳的展現,搖晃一下酒杯,最上緣的一圈還有淚腳的痕跡,但一下子就消失了,也許是它屬清淡的酒款吧。入喉後,酒香在口中的時間,還有個幾秒鐘,表現還算不錯。這瓶酒算是不錯的初體驗,讓我對義大利的葡萄酒建立起信心,與再喝一瓶的渴望。雖然還是有點落差,因為我看Sangiovese的介紹,口感屬偏酸且單寧重,可是這瓶酒非如此,令我有點意外。但這也就是葡萄酒奧妙的地方吧,在人的智慧下有能多元、奇妙的變化。

(2013/01/26)那天本來是想一口氣買Torres四瓶(不同的紅白酒各兩瓶,但想想接下來兩三個月都要與Torres為伍,好像又太過頭了一點,所以忍下來了),沒想到再跟酒專小姐到我的葡萄酒經驗時,我講到我很喜歡這支(或者說我能接受它)。小姐就不客氣的像我在推銷它,不過我跟她說家樂福只賣375,她還拿起計算機算了算,直說不可能,說375不合成本之類的話,就算促銷也太超過了,還說可能是我記錯(昨天下班我去家樂福逛時,還特地去確認一次,甚至拍照存證,它真的就是賣375),最後烙下要我還是去家樂福買比較好。不過,她看我在專櫃裡晃了又晃,又問我有沒有喝過Ruffino的白酒,現在Ruffino Libao+Ruffino Chianti在特價,沒想到我就莫名其妙的上鉤了(明明家裡還有一瓶黃尾袋鼠的Reserve Chardonnay,還苦無機會喝它啊!)。

(2013/02/15)過年時我在彰化第二次喝它,宜人的果香不變,先前的經驗也蠻順口的,所以我有推薦給我媽與妹妹喝看看(最後只有媽媽嘗試,)。不過,也許是我在這一年多的飲酒過程中累積了一點經驗,唉喔!第一瓶我曾說我不覺得它酸,但這次我反倒覺得它真帶點酸,不過還是好喝順口。話說,這次我也開啟了我第一次葡萄酒與乳酪的搭配,除夕當天我在員林的大潤發胡亂買了一包乳酪(我已經忘記是什麼牌子了,是帶裝切丁的那種),說實在的,除了紅酒讓單吃乳酪那種油膩感真的減低了許多外,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後記:這瓶酒的價錢,讓我想不透,昨日在法蘭絲專賣店看到550元的定價,但今日到了大賣場卻只剩375元。是它在大賣場的銷路不好嗎,需要打這麼多折來促銷?此外,我在其他網站和網友的分享中,常看的櫻桃香氣來形容它的香氣之一(其實很多紅酒的香氣都有櫻桃香這一項),明明上週吃櫻桃時,聞了許久櫻桃香氣,但我還是未從本酒的香氣中,辨別出櫻桃香,內心著實失望。我想酒香辨別依然是我品飲葡萄酒的一大弱項,或許該存錢買套酒鼻子,在品酒時一邊拿出來聞,才能有更身的體驗吧!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