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大年初一,大伯一家到南投出遊去了,老媽與妹妹則往鹿港出發去。而我當然不會安分於待在老家,就一個人騎車往北斗出發。北斗鎮,位於彰化南方,以北斗肉丸聞名於全台(當然,北斗還有許多特色,只是我不清楚而已)。不過,除了幾年前的過年,差點與我媽我妹要進入北斗市區內外,我對它其實很陌生,印象中根本沒有路過這個鎮,連我爸這個彰化人也沒有來過。我從埔鹽老家出發,沿途經過溪湖鎮,再轉入田尾,在田尾我繞了一陣子,本來想在田尾花園公路吃點東西當午餐,不過,田尾花園公路人實在太多了,我又找不到停車位,就摸摸鼻子離開此地,最後由省道台一線進入北斗鎮。

  大年初一的中午十分,北斗鎮市區內的斗苑路一段與中華路已經車水馬龍,返鄉的、拜拜的、吃飯的、來觀光的車潮與人潮已經堵這兩條路。還好,我只花了一點點時間就找到機車停車位,還是合格的停車位。雖然當下我蠻餓的,但我的第一站不直撲赫赫有名的北斗肉圓,而是先往歷史悠久的奠安宮尋求心靈的慰藉(其實,是因為車就停在廟旁,不先進來拜個碼頭,好像有點不敬)。

DSCF3483  

(因為元宵節的緣故,廟裡廟外都擺設了花燈,雖然早了點,但很有過節的氣氛。不過,廟埕的遮雨棚破壞了奠安宮的「歷史感」!)

DSCF3492  

(其實當日艷陽高照,又正值中午,穿長袖其實有點熱)

 

 

DSCF3486  

(廟裡外膜拜了的人們依然虔誠。那超大的跑馬燈機顯現的文字,反映出台灣人對捐獻一事的重視,重視到可以擋住奠安宮的三個大字。)

DSCF3485  

(不知道廟方是不是覺得有這五個大字就夠了,歷史就讓她淹沒在現代文明下吧?)

DSCF3488  

(只能說,這個比較美!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現代人思維改~~~

以下開始,是我一直沒寫完的部分,請見諒!  

  我走進奠安宮正殿(前殿),另我驚訝不已。

DSCF3492DSCF3493  

  奠安宮的後殿也很特別,二樓是廟宇,廊道間、牆壁上的壁畫讓我眼花撩亂,一樓梁柱內則是林立著小吃攤。

DSCF3495DSCF3496DSCF3497

(真的是有誇張)

 DSCF3506  

(果然,在台灣,著名廟宇相連總是與當地美食相連結,新竹的城隍廟、萬華的龍山市、大龍峒的保安宮,北斗的奠安宮也不例外。)

  感謝過神明的保佑,終於要來解決午餐啦,北斗肉圓市我不二的選擇,在大台北地區吃了幾次北斗肉圓,若沒親自來北斗當地吃吃看,總有一種見樹不見林的遺憾,而且彰化又是我的故鄉。我按圖索驥,來到奠安宮後方的中華路,北斗肉圓群聚之地。而我吃的是「肉圓瑞」的肉圓和眾和湯,以及另一攤的炸魷魚頭作為我的午餐。

DSCF3508DSCF3510  

(當天中午北斗中華路上是大塞車,好像北斗的遊子歸人都聚集在此吃午餐)

DSCF3509DSCF3514

(其實那天,每家肉圓店的人潮都很可怕,我只是看到有位置,我就先坐了!)

DSCF3512  

(這家店,過年期間只賣炸魷魚頭,一份90元,其實蠻貴的,但真的很好吃,想到我又餓了!)

  不知當日北斗匆匆一遊,下次再會是何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