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穿越北宜公路是什麼時候?沒記錯的話,是大一東華大學史學盃坐遊覽車從宜蘭回台北吧!昨天,與同事聊天時,談到自己該為元旦假期的花蓮行,騎一次北宜,熟悉路況,以免回程時不敢騎,反繞一大圈東北角,再從基隆回到新店。也對,選日不如撞日,早上起來看到晴朗好天氣,就決定是今天了。

  幫咖啡奶茶打掃完籠子,換完裝出發(慶幸自己穿了長袖,還拿了一件厚點的外套,不然,山區的太陽是假的,有冷到!),已是10點半多,自己還樂觀的認為12點出頭,就可以在礁溪吃午餐。原來,因為好天氣跟我有一樣想法朋友還真不少,今天的北宜,是我這一年多來車潮最多的一次,重機、轎車、運菜的大卡車等我都碰上,新店到坪林這一段,還有幾處在施工,加上我騎的慢(不好意思,我把彎道情人騎成彎道老人),一路在禮讓大家超車,到坪林遊客中心時,已快12點。

DSCF5278  

DSCF5280  

DSCF5282  

(美吧!坪林山區就有如此美景,我都想唱兩句:「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啊~~」)

  我沒在坪林遊客中心逗留太久,蓋幾個紀念章,吊橋旁打個卡,買了瓶舒跑,雖然肚子有點餓了,還是快快往宜蘭出發。過了遊客中心後,車潮明顯少了許多,我才稍稍敢催油門,練練車技與膽量,不然,一路「禮讓」也挺糗的,不然大車要讓我超車,我都會猶豫說,等下他就準備超回去了。

DSCF5291  

  碧湖二橋是我北宜公路後半段第一個停車點,山間野溪總是特別吸引我,有著童年許多戲水、抓魚蝦的回憶,看到有座橋可以讓我安全停車,我就停下來拍拍照。話說在我之前,已有台機車停在橋中央,一對情侶在橋那端談情說愛著,看我也停車,就往那林森不之處的小路消失了,唉啊!不好意思,破壞兩位清幽的戀愛氛圍了。

DSCF5286  

DSCF5284  

(這殘橋遺跡,是碧湖一號橋嗎?)

DSCF5287  

(潺潺溪水,夏天是透心涼,秋天則是透心冷。)

  後半段北宜,我的記憶已經很薄弱,我想以前不是剛從九彎十八拐上來,已經吐翻了,就是要避九彎十八拐,一直在強迫自己睡著吧,嘖嘖!難怪忽略了這麼多美景。終於,我騎到今天最具挑戰性的一段「九彎十八拐」。

DSCF5297  

(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北宜是接頭城,不是接礁溪)

  入「彎」前,我先在石牌縣界公園調整心情(其實是看風景和拍照居多),參拜了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感謝先人為開闢北宜公路的犧牲,也保佑我這一路都能平安好騎。

DSCF5293DSCF5292DSCF5294DSCF5295  

(說實話,還好是正中午,如果是傍晚以後,我真還有點怕怕的!)

  石牌縣界公園,我記住這個地方了,這次,我見到令我難忘的美景,我看見「宜蘭」~~~俯瞰,蘭陽平原、龜山島、太平洋,登高望遠原來這麼美、這麼沈澱心靈。

DSCF5299  

DSCF5300  

(這裡也「虎」字碑,我怎麼記得是在別地方啊?!)

DSCF5298  

(跑馬古道,通到礁溪。不過,車停在這,走到礁溪,還要再走回來開車,感覺有點折騰)

DSCF5303  

(真的是大觀,我強推一定要帶愛人、家人來)

DSCF5304DSCF5306DSCF5307DSCF5308  

  整頓一下情心,離開縣界公園,朝九彎十八拐騎去。也許是我騎的慢吧,加上車不多,其實這條路很安全,路況也不錯(道路養護科的官員們,應該騎摩托車來看看北宜的路「傷」成什麼樣子,是不是要出事了,才會有鋪路的預算。各式機車朋友們,這種路你們也飆的下去,我佩服!)。有二十分鐘嗎?我就出北宜,到頭城,直接往礁溪火車站騎去。(在礁溪又是另一段故事與回憶,這邊先不提。)

  約莫快三點,我補滿油,從礁溪要回新店。回程的路上(至少到坪林遊客中心這段),依然車少(反向往宜蘭的車卻多了起來),但還沒到傍晚,山區的溫度感覺上又下降不少。去程時,我看到路旁有攤販在賣「八神湯」(是有四神湯的兩倍威力嗎?),有吸引到我,而且身體真的有點冷,需要暖一款身子。這八神湯老闆娘剛端上桌時,親切的叮嚀我說會燙,要慢慢喝,我一看湯色深、偏濃稠,湯匙一搖,我傻眼了!這...這是甜湯嗎?有花生、薏仁、蓮子等,我愛的豬腸呢?開始有點後悔花這四十元。沒想到一喝,是鹹的,有豬肉(我猜是排骨熬的湯),「順口」的中藥香,我一口接一口,身子整個暖起來,讚賞老闆娘的好手藝,不知溫暖了多少天冷十分的旅客。

  去程的路上,可說是一路大家都平安,但回程,我就見到兩起車禍。一起是在九彎十八拐,我反方向車道,我猜是那位朋友壓車不順,車連人都滑撞山壁(還好是山壁,若是另一側,就要滾下山了),不過,他們身旁已有其他車友在照顧他(包含才超我車不久的重機),他人還是算是清醒,躺在路邊喘著,機車似乎也沒傷多重,他稍做休息應該還能騎回去吧。另一起就沒這麼幸運了,我在坪林街上加油站上廁所時,就有聽到其他車友說前方有車禍,要大家騎慢點,沒想到才過了那明隧道,就有人在管制,路旁還有一排車友在那關心,傷者我是沒看到人(希望是已送醫院),只見機車殘骸,還一台遊覽車的前擋風玻璃碎裂,這可嚴重了!十次車禍九次快,尤其北宜多是雙向各一線道,若大車不禮讓,真的不要硬超,反向車道何時有車冒出難掌控,北宜的美景值得大家多次細細品味,但不該是人生最後風景。

  最後,在北宜路上,各家廠牌的重機是競相爭豔,沒想到我還見到一台本田的敞篷車,是一位中年大哥帥氣的開著車,這車有吸引我,我常幻想自己開著敞篷車,悠遊台灣各地山海美景,但之前想到的(或看到的)敞篷車都是名貴車廠的作品,本田這輛讓我有十足的親切感。不過,我想問這大哥,這天氣,您開敞篷車不覺得冷嗎?有點煞風景的是,這大哥被一台大貨車擋路,而且他一直超不過去,我想吃了不少廢氣吧(帥度大減)!更讓我驚艷的車來了,大馬力跑車款的野獸引擎聲在我後方傳來,我瞄了一下後照鏡,一台全紅低底盤的跑車,我才在想是台保時捷吧的剎那,它超越我,我「哇靠」了一聲,我看到了車尾那隻馬,居然是台法拉利,保時捷我見多了,但我親眼見到法拉利的次數,一隻手數的出來,沒想到會在這見到它,好車就是好車,沒幾秒我就恭送它車尾燈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