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我再次進入宜蘭,目的地先是蘇澳鎮,或許,還有羅東。

  真的是太熱了,總想著休假要去哪清涼一下,尤其,上週沒在貢寮玩到水,心中滿是不甘。所以,這一週蘇澳冷泉一直浮上心頭。

  端午節一早快八點,我就迫不期待坐上都會之星,直奔蘇澳。也許是出門的早,或者是運氣好,九點不到,我就站在蘇澳冷泉的門口,迎接即將到來的清涼。

DSCF5772  

(我一直以為蘇澳冷泉就這一個點,沒想到在車上,我還看到一個阿里史冷泉!心想,等等一定要去看看)

DSCF5774  

  自己來的較早,泡湯客還不多(不是沒人,應該說是比我之前幾次來時,人潮爆滿差很多)。70元的門票我付的爽快,馬上換好裝備,放好物品,迫不期待就下水去了。炎夏能體驗到冷泉的冰涼沁身,實在是幸福的享受,剎時間,好多在這的回憶閃過,這應該是我第三次來蘇澳冷泉了吧,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來到這,過去的歡笑一一掠過腦海,心情突然複雜了起來。還好,四周孩童們的歡笑聲,緩解了心中的憂愁。

  當然,愛抱怨的我,在這不免擾叨一下,那個~~~置物櫃一次要30元,真的不親民,加上我糊塗,用了兩次,更是「暗」在心理。還有,那個泉裡鋪滿圓石,移動都要戰戰兢兢,避免滑倒,自己一個重心不穩,手一撐地,還被石子割破一小洞,還好無傷大雅。最後,大家來這啊,最好還是帶個拖鞋,不然,大熱天的,赤腳移動實在不舒服。抱怨歸抱怨,但快一小時的泡湯之旅,真的很有消暑的效果,很推薦大家夏天來這休憩一下。

DSCF5763  

DSCF5761  

  泡完湯後,距離午餐還有一段時間,我就背著背包,胸前掛著相機,標準觀光客打扮,在蘇澳鎮上漫無目的的溜達溜達。不知不覺我就走到,鎮上市場裡的供奉清水祖師的寶山寺。

DSCF5778DSCF5776  

  寺中,香客寥寥,還有三位師父正在誦經,佛音繚繞。我似乎不方便入寺參觀,在外拍了幾張照,就匆匆離去。

  接著,我往阿里史冷泉走去。阿里史冷泉泉區分兩處,一處室內,有分男女湯;一處室外,是露天大眾池,門票一樣都是70元。室內池我不便深究,室外池環境還算乾淨,但更衣、置物、盥洗等設施似乎就不便許多,人潮也比另一處冷泉少很多。而且,它還有一處免費的泡腳池,我看有家長不在意,也讓小朋友在免費池玩得不亦樂乎。不過,阿里史冷泉售票口站著兩位刺青的年輕人,一臉凶神惡煞,放著超大聲的電子樂,我這個外地人實在有點怕怕,還是另一處的售票妹妹(不是說她們,而是年紀看起來真的小,也許才國三至高一左右吧)比較平易近人。

DSCF5779  

(這就是我說的免費泡腳池,青苔倒是多了點)

   離開阿里史冷泉,我走到了中山路旁的南山宮。

DSCF5780DSCF5781  

 DSCF5780DSCF5781  

  南山宮,主祀呂洞賓,佔地不大,但位處二樓。我到時,宮中無一人, 我在宮中閒晃一陣,便覺無趣(對不起呂師祖,弟子冒犯您了),便坐在台階上,滑手機尋找午餐美食。發現離南山宮不遠處有間阿英魚雜似乎不錯,就起身離開。

  阿英魚雜位於張公廟夜市裡(不長,就蘇澳火車站旁),晉安宮對面。正中午,夜市只有兩間攤販營業,人潮較多的就是阿英魚雜(招牌也很大,不難發現)。雖想馬上大塊朵頤一番,但晉安宮就在對面,還是先進去參拜一下比較禮貌,稍後再出來吃魚雜。

DSCF5784  

DSCF5782  

DSCF5783  

(其實,我不知道宮裡主祀的張公是誰,但廟中所供奉的道教神祇不少,我反而比較認識文昌、土地公~~~)  

  魚雜,我在南方澳漁港吃過(不只南方澳啦!),不外乎就是鯊魚煙、魚卵、曼波魚等,但阿英魚雜種類就豐富多了(雖然很多我都叫不出名來)。我叫了一份200魚雜(隨機四種料:魚肚、魚膘、魚卵、魚尾的某個部份)、一碗滷肉飯、一碗豬腸湯,啊~~~幸福的美味。

DSCF5785  

DSCF5786  

(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

  吃完午餐後,我先去火車站買了往羅東的車票,看看還有四十幾分鐘的乘車空檔,我就在蘇澳鎮上繞繞,發現鎮上有一個我想都想不到的名產「羊羹」,我在查午餐的的時候,有看到羊羹,一時間還會不過意,以為是羊肉羹,還想說來蘇澳吃羊肉羹好像弱掉了。沒想到居然是甜點「羊羹」,而且還是有歷史的老店,不過,預算有限,還想等下要去羅東,天氣這麼熱,羊羹陪我晃一圈,應該都熱壞了吧,我就看看而已,沒有下手,不過,下次再來,我可不會空手而歸。

  羅東,託羅東夜市的福,我到訪的次數比蘇澳還多,回憶也是很多(反之,遺憾也是不少)。出了車站,看看地圖,就往羅東林場的方向走去(其實比想像來的近)。林場肉羹依然大排長龍(不過這次我沒吃),林場內人也不少,畢近樹蔭多,不失為遮陽,又可接近大自然的好地方。這是我第二次來,感謝她與她朋友帶我認是這個好地方,也遺憾沒帶單眼來(才發現數位相機不夠力),不然有很多美景值得收藏。

DSCF5788  

DSCF5790  

DSCF5791  

DSCF5798  

DSCF5803  

DSCF5804  

DSCF5809  

DSCF5811  

DSCF5820  

DSCF5821  

後記:

宜蘭,我對她有複雜心情,美好的旅程、新娘的祝福,以及,失禮的我。

一樣是沒想到,再次踏上蘇澳、羅東,我是一個人,是回味、是贖罪,還是無聊的「消點」?已經無所謂了!

一個人的漫步(其實,我還是走得很快),令我自省、成長、再發現。

宜蘭,我希望能與妳有更多的交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