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南宮,北台灣道教重鎮,貓空名勝之一,印象中最後一次拜訪是國小的事了(不過,晚上老爸說應該是我國中,真的嗎?我國中應該奉獻給課業才對,還有機會出去踏青?)。說真的,這幾年我一直有故地重遊的心願,尤其是貓覽開通後,更省去山路暈車之苦,不過,她認為指南宮情人不宜,就此作罷。今早(也不早了,約快十點了),不知為何,見天氣晴朗,就決定上指南宮(反正在家閒著也閒著,指南宮離我家也不遠,不妨礙下午回來打球)。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宮方為了要破除指南宮情人不宜的印象,不但請了月老坐鎮,還在某處打造成情人約會聖地,讓我好奇萬分。

  不到半小時的車程,我就到了指南宮。直到今天我才發現,原來指南宮與往貓空是兩條路,虧我路上還在擔心會不會塞在貓空路上。不過,山腳下的入口處我沒看到機車停車位,讓我得與其他車主一同停在槽化線上,心中有點不快。還好,一看到那長長的階梯與兩旁的店家,我的記憶開始活化,嗯~~這條路我走過(廢話!我當然來過)!可是,假日中午兩旁店家大半沒開,頗令我狐疑,下山時,我才想到也許是貓覽開通後,多數遊客不必從此處經過,反而造成此處生意不振吧。

  話說指南宮有三殿-純陽殿、凌霄寶殿、大雄寶殿,以及一座孔子像,象徵儒釋道三教。可是,我童年的印象中卻很模糊(我已經沒有進入廟內的印象了),也許對那時的我來說遊山玩水才是我的重點,反正宮廟是大人拜的,都長一樣。只是這次再來,重玩樂的兒童,已成可以慢下腳步欣賞四周風景、思考指南宮道教文化的成年人,才發現另一片新天地。

WP_000121WP_000122  

(樓梯兩旁的樹木扶疏,自在怡人,稍減走樓梯的疲勞,其實到目前為止樓梯也沒多陡!)

WP_000125  

 (要上純陽殿的這一段階梯最陡,上下時都要小心。老人家上下可能有些麻煩,還好從貓覽的方向過來,路途較平坦,階梯較少,可省此段陡梯之苦,但我想這樣也少去柳暗花明、登高求仙保佑之感。)

WP_000128  

(大台北盡收眼底,不知道此出夜間有沒有開放,挺適合情侶看夜景培養感情,而且在呂祖師爺的眼下,應該不會有太多踰矩演出,較能靜心欣賞美景。)

WP_000156  

(這香爐讓我印象深刻,尤其陽光撒進,更增仙氣。)

WP_000129  

(許願池,台灣宮廟必備造景,只是這次很難得我沒投幣許願。)

WP_000131WP_000132WP_000133  

(這樹撐得住這些願望嗎?)

  純陽殿走完,我往凌霄寶殿的方向走去。兩殿之間有些距離,不過一路風景很美,宮方規劃與維護的不錯,但純來健行踏青也是不錯的選擇。凌霄寶殿比純陽殿大的多,若說純陽殿風格是古樸、較具歷史感,那凌霄寶殿就是富麗堂皇、較現代化的宮廟(當然,指南宮的光明燈都是點在凌霄寶殿,光那些宮方已引以為傲的燈具就很現代了)。這次拜訪凌霄寶殿,我也認識了我們太歲守護神,是甲子年的金辯將軍(明朝人),這麼說,犯太歲這檔事不是歷史很悠久的傳統,至少是明中葉以後才有的文化?可惜,我也沒在深究~~~

WP_000134  

(這水從石縫中噴出、源源不絕、清涼暢快,光看就把那天一點點的熱意給消除掉。)

WP_000136  

(這長廊寬敞,回程時還看高爾夫球車接送老人家或行動不便者往返純陽殿與凌霄寶殿之間。)

WP_000137  

(這小公園我有印象!童年的我有在此爬上爬下,當野孩子過。)

WP_000138  

(從公園望去凌霄寶殿好像很龐大,但走過去時又覺得還好。)

WP_000141  

 (這張想要表達什麼?我忘了!)

WP_000144  

 (通天財神,聽口條很溜的解說大叔說,通天財神功力勝於五路財神、八路財神。只要添個香油錢,敲一下前方的小鐘,保證財源廣進【還暗示投紙鈔更好】。我看那團板橋來的進香團,很多人都投錢了。我呢?嘻嘻~~~聽講解前我就投了50元,也敲鐘了,也讓我週三括中一張刮刮樂,不過我也搞丟一張四組號碼的今彩539彩券,實在是對不起財神。

  離開凌霄寶殿後,我往貓覽的方向走去,想說看看指南宮站長什麼模樣,不然,這個車站我可能只會經過,不會下車,無法一窺全貌。還有,我在山下就看到指南宮增設了月老(要破除指南宮情人不宜的迷思),讓我這個急缺有緣人的單身男子,一定要去拜訪,求個好姻緣。

WP_000151  

 (指南宮站主站體,一旁還有販賣部與小吃部。)

WP_000153  

 (宮方果然有心規劃約會聖地,小湖涼亭、依山公園,還有十二生肖造景【為什麼是十二生肖,會吸引情人嗎?】,因為不是晚上,燈光美不美我不知道,但氣氛一定佳!又離貓覽近,往返方便,不過貓覽運作聲很吵。)

WP_000155  

 (我繞過工地後,穿過清幽的小公園,才發現那月老還在山上,果然考驗求姻緣者的耐心,我走近一看,月老廟居然整修~~~可惡,不開放早點說嗎!害我走了這麼遠的一段路來監工。)

  最後,再附送兩張深坑老街人潮洶湧照,其實那天中午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深坑吃東西,雖然有一段時間沒去了,加上先前去石碇、去平溪都只經過而沒進入老街嚐臭豆腐美食,想解解嘴饞;不過,一想中午十分老街附近一定車位難求,而且我只有一個人,進餐廳也太浪費錢了。沒想到還在猶豫的當下,我的潛意識轉動了機車龍頭,讓我深坑的方向轉去~~~嗯!人真的好多,停車位非常難找,最後我停到深坑國小那裡去,第一次從老街的尾端逛起。我在深坑老街沒待很久,排隊買了一份廟口的烤臭豆腐(蠻好吃的!我也第一次認真看了「廟口」到底是哪間廟的廟口-原來是集順廟,不過那天我也沒仔細瞭解,看到「集順」就以為是拜好兄弟的陰廟,剛剛確認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供奉的是「保儀大夫」-張巡與「保儀尊王」-許遠。)囫圇繞了一圈,沒進去任何店家(不知為何,好奇寶寶的我,那天都沒什麼動力進去逛逛),也忍住了沒跟隨潮流買支冰淇淋吃(雖然當天沒冷,但我總覺得冬天吃冰淇淋很怪),只在回程時在老街街尾買了一份海綿寶寶雞蛋糕吃,就這麼回家了。

WP_000158WP_000159  

(天啊!人真的很多,好像隨便賣什麼都會賺,但事實上,還是有店家門可羅雀。人潮能不能變成錢潮,還是要各憑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