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10/27,寫完時已經變那天了)起床就有股出去走走的想法,天氣也是很不錯,我也就不假思索地換裝出發,目的地就是石碇老街。

  說實話,出發時已經接近十點(Sorry!我今天有點晚起),然而下午我也決定要去打球,所以只能作個簡單的散散心輕旅行。那短到不能再短的石碇老街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想想應該有四五年沒去了吧!石碇老街是個有歷史感、有人文、有美景、有美食的好山好水好地方(當然有也與她的回憶,還是段挺不錯的回憶)。關於騎車路線的選擇,考量到中午可能會去深坑吃午餐,就沒選擇從北宜公路轉入石碇老街。既然有想法就出發囉!

  好久沒走這條路線了,騎到木柵再進入106線道穿過深坑再進入石碇,說實話這條路線的風景真的很美,讓我的心情也很美。偏純住宅區的木柵,是在假日上午,有著施工中新店無法比擬的舒適慵懶感,那麼的安靜、順暢,有機會我也想搬來這裡住。進入豆腐之鄉的深坑後,雖然聞香而來的車潮,配合著不知名的廟會,把我堵在深坑老街頭一會,但想到讓我垂涎三尺的豆腐美食,心想或許中午該來這吃份豆腐餐,補充下午打球的體力,想到著心情更加愉悅起來。進入石碇後,車潮明顯比深坑少了許多,但山水美景映入眼簾,涼風輕吹,樹木扶疏的聲音取代了人聲,自己好像進入了一個桃花源,想想有了機車後,這種美景只需花半個多小時就能欣賞到,當初的選擇是對了(唉啊!我買車應該是要幫助我跑業務才對,不是要出來玩的)。而且,轉個彎就可進入平溪,讓我的下個假日的小旅行有了新選擇。

  石碇老街區終於到了!也很幸運沒一會兒就在淡蘭博物館前找到一個好車位。我先看了街區指示圖,回想當年的記憶。

DSCF2537  

  清澈可見魚群悠遊的溪流,唾手可得青翠的山景是我難以忘懷的美好。

DSCF2539  

DSCF2572  

  不過,唉~~國道五號雖然很方便,但真的很破壞山水整體美感,簡直就是個巨大水泥怪獸。而且,溪旁步道就不要掛廣告旗桿好嗎!真的很想把那三跟黃旗拔掉。

DSCF2540  

  因為只吃根香蕉就出門,肚子已經咕嚕咕嚕的叫了,所以就先去尋覓美食。已經是當地不能錯過的王氏豆腐,我這次絕不能錯過,我買了份烤豆腐(其實比較像是紅燒豆腐)先充飢。本想享有衝動買瓶豆漿喝,但想到等下我會比較想喝茶,就放棄了。

DSCF2566  

  穿著短褲,背著包包,掛著相機,看起十足俗氣的我,也就不顧形象,大搖大擺地邊走邊吃往老街走去。隨然,路上車潮不多,但老街的人潮比我意料的多。吼~~誰的摩托車啦!停在這真的很不好看,煞風景。

DSCF2542  

DSCF2543  

  這條夾在兩條溪間、不見天、陰暗(有開燈就還好)、潮濕,且短到不能再短的老街(入口在相片中間美美飲食店招牌下),是我認為台灣最有自己特色的老街了,因為台灣大多倏地老街都長同一個樣,賣得東西都還差不多,我都膩了。街中至今都還有民居,倚溪而居應該很浪漫吧(不過,假日絡繹不絕的遊客應該讓他們很苦惱吧,我更不敢想像溪水暴漲的時候)。

DSCF2550  

  嗯~~真的離水好近,水也很清澈,魚兒也很多(這裡的家庭廢水該不會直接排入溪中吧?!)。

DSCF2547  

DSCF2565  

  當然,很多住家都改為藝品、點心、茶葉店面。

DSCF2551  

  這間充滿歷史感的石屋,默默訴說著這條街的故事(不過,我很好奇,當年的居民是如何除濕?)。

DSCF2553  

DSCF2554  

  注意下張相片左下角,有個防空洞(算公設嗎?)。

DSCF2555  

DSCF2556  

DSCF2557  

  防空洞內實在太潮濕、陰森了,就算是正中午,我在裡面還是不舒服。

DSCF2559  

  這一側就比較接近現代了,至少衛浴設備與廁所是現代的,不過,設在這一側,不怕被人偷窺嗎?

DSCF2560  

  不知道那條青苔小徑是通道哪的?街尾(還街頭)的那家打鐵店依然是觀光客必定駐足的重要景點,師父也依然堅持著那間小打鐵鋪,我賺錢已經不是重點,鐵匠的精神才是他所要表達的重點。

DSCF2544  

DSCF2545  

  轉了一圈,離開不見天街後,我轉往石碇國小那走走。說實話,若可以選擇或有機會,我會希望我的子女唸我所見識過的小學校,自然與人情味是我希望他們能深化在內心的精神(但我也得學著與昆蟲相處)。

DSCF2567  

DSCF2571  

DSCF2579  

  就連學校後方溪旁的那兩棵榕樹都很有特色,不但蕨類爬上身,連姑婆芋都有一席之地。

DSCF2574  

DSCF2577  

  最後,當然得緬懷一下當年的石碇興盛的煤礦業,與辛苦的礦工們。

DSCF2581

  準備離開石碇時,已經12點出頭,想想深坑老街應該已經人擠人,車位鐵定不好找,我就決定在這吃午餐了。我就在溪旁那間有三十幾年歷史的肉粽店吃了顆桂花粽(桂花味蠻香的)與喝碗魚丸湯,再到橋旁吃了顆黃金蛋與排瓶文山包種茶喝(想想只差10圓,我應該買東方美人茶,有點可惜),就心滿意足地回家去了。回程在行經深坑老街,果然是人潮與車潮擁擠,根本看不到停車位,偷笑,還好有在石碇就吃飯了。 其實想想,三次來石碇老街,都是在老街附近走走,其他的登山步道都沒實地看過、走過,還蠻虛的,希望下次再來石碇,可以進步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